Sunday, November 6, 2011

擠、迫

四號那天 到了荃灣一帶看看別人的「家」,

讓我感受實在太深。

那天我們一行六人到了惠英家探訪,一走進去,

其實也正如我所想的擠迫,

惠玲就客氣地盡量給我們位置安坐,而她自己就一直站著……



然後社工就開始  跟我們隨隨介紹一下惠英的家庭背景,

想也想不到…這個也許大約100呎的地方

就是她與丈夫、兩個兒子的容身之所…




坐在其床邊,

真的不敢想像一家四口平日的生活,

聽著惠英一面說著自己生活的點滴、對政府政策的無奈

老實說,心裡很難過…

一方面我從未想過,原來香港還有這些如此不濟的居住環境,

另一方面,從惠英的每番話和她的眼神,

我知道她必然是十分疼愛她的家人、仍然充滿希望!


當同學問道有關其生活上的不便,她看似習慣了,

沒什大不了的樣子…

但這刻我卻想到:也許是她知道怨天尤人也是沒法子的


其實惠英很堅強,這個精神確實學不來。

雖然她的家很 擠 ,但從中我卻感受到 迫 出來的那股「家」的感覺!

最深刻的是 她告訴我們,

原來不時上上天台,看一下風景,感受一下風吹之感,

就是令心情好一點的消遣。

畢竟

忘記說的是:惠英家唯一的兩扇窗也是封著報紙的

還有印象很深的是 她家裡的牆。

從中就可以看到很多有關這個家的元素、感覺。




相比之下,

雖然我家比惠英的大,可是家的感覺卻近乎沒有了…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牆上貼著惠英小兒子每年的獎狀。


兒子們做功課的地方,就是矮椅子和床邊。

最古舊的電飯煲正正是惠英一家所依靠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兒子畫在牆上 度高的畫痕。



大兒子每晚睡覺的地方-綠色拉床。

天台就是晾乾衣服的地方。


諷刺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