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8, 2011

漸漸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今天跟爸爸上茶樓去,感覺很不錯。


記得小時候最討厭這裡,嘈雜、喧鬧不得,

但現在卻是喜歡,能在這跟爸爸一起品茶,吃點心,實在不錯。

也許,人慢慢長大了。




記得中學曾經讀過一課文學,

題目為:漸

書中大概就是說每一個人都被漸欺騙了,

我們也許不察覺,但的確我們每一分、每一秒都正在改變著、繼而漸漸地過度每一天、

除此之外,其實很多事情亦然,

日出到正午、下午、黃昏、晚上,漫長的晝夜過後又會漸漸到黎明,

然後又是日出,周而復始,

只是不著痕跡而已。




雖然如此,

但漸也幫助了我們不少,至少它能夠沖淡傷心、哀傷。

是好事嗎?   不知道。

不是非黑即白吧!





2 comments:

  1. 最近看了一本書,談到變與不變的問題。作者說我們活在一個身體裏,感覺有一個不變的自我,但事實上現時的我已不是昨天的我,我們的身體其實每天在變化,跟剛出生時的體型相比真的變大了很多,到老時又會萎縮。這本書其實想告訴人「自我」只是一個幻覺,我們並非如我們所想那樣有一個從來不變的自我,就如過去的痛苦,那是過去的事,天天帶著過去而活的人很愚蠢。希臘哲學家Heraclitus 說了一句話: "You can't step into the same river twice",我們無法踏足同一條河流,說的也是這個道理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對!天天帶著過去活的人很愚蠢!

    ReplyDelete